不知道第几个小号

《人生海海》 C7

C7.

徐天进的宠物店和钟表铺只隔一条街,站在屋里可以吧对面看的清清楚楚。

“嘿兄弟,您买狗吗,不买别挡我门口啊,我这得做生意。”宠物店老板和和气气叫了徐天两声,见人不搭理他也不进店看狗,态度就逐渐冷下来。

“你叫什么名儿?”

“怎么着,您警察来查户口啊?买不买?不买赶紧出去...”

“对,我警察,办案呢,别在我耳边嚷嚷!”徐天掏出警官证怼在店主脸上,怼得人一个踉跄。

宠物店里的其他几个店员见状都放下手里的猫猫狗狗,撸袖子就往上围。

“怎么着,袭警啊?!”徐天眼神狠厉地扫视这一群彪形大汉:“瞅你们一个个都挺壮实,要是在这儿把我打出个好歹了,你们可就进监狱了啊!”

宠物店主抬手示意店员们都退后,把徐天的警官证轻轻推开,舔着后槽牙:“大名连翠华,熟人叫我一声小耳朵。怎么着,现在警察可以随便抓人了?我一开宠物店的犯着什么事儿了您给我说说?”

徐天把证件收好,拍拍小耳朵肩膀:“误会了,不是来找你事儿的。”

他欠身把街对面的视角给让出来:“看见了吗,对面那钟表铺,店主你熟吗?”

“不熟,怎么着啊,杀人抢劫了?”

“现在还没有,但明天不一定能和一起失踪案扯上关系,你这儿视角好,给我盯着他点儿,要是有什么动静立刻给我打电话。”徐天把自己的电话写在纸上扔给小耳朵。

“帮你盯着人没问题,可你刚才进我店里一通豪横,把我顾客吓跑了不说,你刚才怼着我脸这事儿怎么了?”

徐天看了一眼瘦小较弱的小耳朵,再看了一眼他身后人高马大的一群店员,皱眉:“买你只狗,成了吧?”

“成,以后得定期过来护理、消费。”

徐天一边往狗宿舍溜达一边吐槽:“现在一卖狗的也这么嚣张,搁以前你这种的就得被埋了!”

徐天答应了买狗,小耳朵计划着狠赚一笔消刚才的气,嘴上也就懒得和他计较,费劲儿地从窝里掏出一只眼睛瓦蓝的哈士奇:“这只,可以吧?”

“不行,大,溜起来费劲儿。”

小耳朵又掏出来只泰迪:“这小吧?交钱去吧。”

“不行,这狗忒流氓,养起来麻烦。”

小耳朵把手撑在一旁的矮柜上没好气儿:“不是,你诚不诚心啊?不行你别买了,把你警号告诉我我直接去投诉你吧!”

徐天心里也麻烦,突然瞥见一角落,指了指:“这个看着温顺,就这个。”

小耳朵掏出徐天指的那只比格猎犬狗崽子,顺了顺毛:“送女朋友啊?”

“不是!”

“这狗讨女人喜欢,一般男人买了都送女人。”

“啧,怎么那么多废话!卖不卖?”

小耳朵拧着徐天去交钱,脸上颇是得意:“2200,不能分期啊,跳子,收款。”

揣着只狗崽子徐天站在路边有些迷茫,想到钟表铺老板手上那只和田丹一模一样的手表,心里不知道怎么有点心烦。

“天哥,去哪儿?送你--”

一辆出租车停到徐天旁边,是他们家的车。

“去平原里,微信给你钱。”

“不用,您上车就行。”徐允诺、徐天平时对这些跑车的司机不错,这些司机也愿意出膀子力气拉拉徐天。

“别废话,不然不坐!”

“得嘞,您先上来吧。”


平原里,金缨接过燕三给她的盒子,脸上难得的羞涩掩藏在一贯的口是心非中。

“什么呀还包一盒子……毛绒玩具?”金缨看着手里毛茸茸的史努比,有些发愣。

“啊,你那天不是发朋友圈说想养只狗嘛?”燕三欢欢喜喜地摆弄着玩偶:“我琢磨了,金爷肯定不能让你在家养狗,这不我那天陪天哥去接空调师傅的时候给你买的,你可以抱着它睡。”

金缨有些无语,但这怎么也是燕三特意给她买的,一边皱着眉骂他笨一边把史努比精心放在沙发上靠好。

“缨子,你说咱俩什么时候能光明正大出去约会啊……”

“现在徐天刚分手没多久,说了不合适!再忍忍啊……”

燕三咬了一下嘴唇,下定决心般,手伸向一边金缨的手。

缨子看见燕三的小动作,心里也是有些怦然,故意扭头掩饰自己的害羞。

“砰砰砰--”突然的敲门声吓得燕三手差点抽筋,脸色瞬间惨白:“完了,肯定是金爷回来了,他不能剁了我吧?”

“不能!”金缨也吓一跳,使劲拍拍胸脯安抚自己的情绪:“我哥不这么敲门,十有八九能是徐天。”

“缨子,开门。”

“来了来了,别敲了,手不疼啊这么大劲儿!”金缨开门,先扑向她的是一只年幼的狗崽子。

“诶呦这什么这是……狗?你也看我朋友圈了?”

“什么朋友圈?”徐天进屋找了个大杯子咣咣喝了一大杯凉水,烦躁道:“刚买的,在你这儿放一会儿我下午过来接走。”

“行,讨债鬼一个!一天天的自己还照顾不明白呢就养只狗……我天,这不会是送小朵的吧?”

“不是送她。”徐天眼眸微垂:“她要喜欢,有人送她。”

金缨暗暗唾了自己一口,怎么哪壶不开提哪壶。

“行,我下午当班,先走了,好好照顾它啊。”

“走吧走吧。”金缨惦记着燕三藏在里屋,半天就等着徐天说要走,见他有离开的意思急忙松口气,给他撵出屋。

听着关门的声音过了好一会儿,燕三才仿佛劫后余生一样走出来。玄关,金缨抱着一只漂亮的小狗逗弄,旁边坐着他送的史努比。

燕三觉得更尴尬了。


石景山派出所,徐天扯开衣服领子最上面的两道扣,透过窗户盯着外面球场上打篮球的年轻小伙子,眼睛不聚焦,不知道在想什么。

此情此景仿佛和两天前一模一样,不同的是两天前徐天脑子里想的都是贾小朵,两天后徐天脑子里想的是贾小朵,平原里的那只比格猎犬,还有也许正衬着阳光坐在院子里看书的田丹。

想到田丹,徐天露出了迷茫的神色,手下意识抚被烫过的手臂,回忆着田丹那天抚过的位置,手在游走,脑子里是田丹冰凉的手指。

“天哥,想什么呢?”

徐天一个激灵,快速把手背起来。

“没想什么,你怎么来了?”是所里一个年轻小警察。

“到换班时间了。”

徐天如梦初醒,换了自己的衣服往出走。他得找田丹去,和她说钟表铺的事儿,还得先回平原里把狗取上……徐天快步走着,甚至开始小跑起来,他想立刻见到田丹。


今天在宿舍区值班的是华子。

其实真要算起来华子可以称得上是京狮集团的二把手,很多时候他能在金海不在的情况下做主办事儿,很得金海信任。今天也是金海让他亲自过来给田丹送东西的。

“门禁卡给我!”徐天的声音一在院子里响起,华子就愁眉苦脸地从值班室跑出来。

别说他怂,整个京狮没有谁不怕徐天的。金海明着和徐天插香磕头当兄弟,实际把这祖宗当亲儿子养的事儿大伙都知道,谁要是和徐天不对付那准是欠抽。

“三哥,我拿着帮您开?”

徐天皱眉,不满地看向华子,华子委屈地指指徐天怀里的比格猎犬幼崽:“……您别急,怕您抱着狗不方便。”

徐天知道是自己烦躁的情绪涌上来没控制好,拍拍华子肩膀:“对不住,跑一路火气有点冲,走吧。”

华子用门禁卡开了田丹的门就走远了,徐天把怀里揣了一路的小狗放到地上,看着它亲昵地去蹭田丹的腿。

“呀!”田丹有些欣喜,毕竟只是20多岁的小姑娘,一个人流落异乡总是孤单的。

“你怎么不问我哪儿来的?”

“钟表铺对面的宠物店买的吗。”田丹找了干净的小碟子给小狗盛水。

徐天愣住了,脸上的笑容一点一点变成惊讶。

“你去过钟表铺?”

“没有,只是听别人和我提起过,说…钟表铺对面有一家宠物店,所以我合理猜测你买了一只小狗给我。”田丹摸着小狗毛茸茸的头顶,笑容有些淡。

“也不是特意买给你的,就是买了,想着你能喜欢才带过来的。”徐天摸摸鼻子,从兜里掏出田丹的手表。

“去了钟表铺,就一个人在,不知道是不是你说的那个人。”

“是,店里只有他一个人。”田丹接过手表,却没戴回手腕:“和我说说他都做了什么?”

“我一进去就让他给你修表,叮叮咣咣我也看不懂。”

“用哪只手拿小锤?”

“右手。”

“左手动作大吗?”

“没什么大动作,就总爱敲桌子。”

田丹笑:“是了,他紧张时总下意识左手指做敲打动作。”

“是因为你的手表?我看着他戴了块儿和你一样的。”

“他让你看?”

“没,他想藏一下来着,我眼尖。”

田丹不再说话,只是一下一下胡噜着小狗的后背。

“想好给它起什么名字了吗?”

“你想吧,我就念一警校,没你文化水平高。”徐天把狗送到田丹手里后就对它没了兴趣,只是盯着田丹看:“那人谁啊,他告诉你宠物店的事儿的?”

田丹的表情有了一丝波动,看着手里的手表,像是透过手表在看离开她很远了的一段岁月。

“姓冯,叫冯青波,曾经的同学。我和爸爸来北京是他从中与焦仲搭线的,在地铁分开我去酒店安置东西,说好了他去接我爸爸。一开始焦仲和京狮都给爸爸发过邮件,因为他,我没让爸爸考虑京狮。”想到现在生死未卜的父亲,田丹神情有些痛苦,如果不是她信他,如果不是她信他!

“以前,也有人说要送我一只小狗的。”田丹把小狗抱在怀里。

“谁啊?”徐天明知故问。

“…冯青波。”

“这种孙子,你还真喜欢他啊?”徐天有些郁闷,盘腿坐在地上伸手逗弄着狗崽子。

“过两天我带你出去,咱们直接去钟表铺问他把你爸藏哪儿了,或者去焦仲,咱两个人不怕他们,我是警察。”徐天眼睛亮晶晶的,语调也高了一些。

田丹看着善良冲动的徐天,突然很后悔让他帮自己忙了。

“不用,你把小狗带来陪我就够了,以后少来这儿吧,咱们也别见面了。”

“为什么?”徐天愣住了。

“不为什么,我从一开始就和你没有任何关系,你年轻,还有大把好时光,没有我你还会找到千万个人肯定你的优秀,因为你本身就很优秀。”田丹努力做出一副冷淡的模样。

“怎么就没有关系了,你的事儿就是我的事儿,我答应帮你找你爸!”

“是金海答应我的。”

“大哥的事儿也是我的事儿。”

田丹被执拗的徐天气笑了,她才发现自己对他毫无办法。

“好,但什么时候走你得听我的,我现在刚开始我的实验,我必须在这里完成才能想其他的。”田丹的神态和语气都柔软下来:“然后你带我出去找爸爸,再带我看一看北京城,好吗?”

徐天的心里装了“带田丹出去”这件大事儿,一下也有精气神,似乎此时被不被当做一个真正的大人看待,对他也不是那么重要且唯一的事情了。

“我明天再来,到时候告诉你它叫什么名字。”徐天挠挠小狗下巴,起身准备离开。

“徐天。”

徐天回头,田丹的脸被轻柔的落地灯照出一圈浅色光芒,看上去少了很多棱角。

“帮我把这个手表带出去,扔了也好送人也好,不想要了。”





评论(7)

热度(2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